82個超實用註塑成型的定義

 
“ 1、 一步混料法 ” 混料時,將各組分一次加入並混合的方法。
“ 2、 幹法型 ” 用預浸料或預混料成型增強料制品的方法。
“ 3、 幹法纏繞 ” 用預浸紗帶(或布帶)纏繞到芯模上,成型增強塑料制品的方法。
“ 4、 內襯層 ”為滿足使用所要求的性能(如耐腐蝕、耐燒蝕、防滲漏等),在制品內壁襯附具有相應性能的內表面層。
“ 5、 分層固化 ” 對厚壁制品分次成型和固化,最後一次進行完全固化的方法。
“ 6、 手糊成型 ”一種制造增強塑料制品的方法。該法是在塗好脫模劑的模具上,用手工一邊鋪放增強材料,一邊塗刷樹脂,直到所需厚度為止。然後通過固化和脫模而取得制品。
“ 7、 允許偏了角 ”纖維纏繞過程中,不發生滑移的非測地線與測地線之間的夾角。
“ 8、 長纖維粒料 ”連續的纖維束通過擠出機的角式機頭時,被熔化的樹脂液均勻包復後,再經冷卻,由切粒機切成一定長度的粒狀料。
“ 9、 標片狀模塑料 題 ” 樹脂糊浸漬纖維或氈片所制成的片狀混合料。
“ 10、 加壓時機 ”模塑時,合模後對模具開始施加壓力的最適宜時間。
“ 11、 半幹法纏繞 ” 連續纖維紗(或紗帶,布帶)浸漬樹脂膠液,預烘後隨即纏繞到芯模上成型增強塑料制品的方法。
“ 12、 .可溶性樹脂含量 ”預浸料或預混料在樹脂可溶部分的含量。用試樣中可溶樹脂的重量與試樣中原有樹脂重量的百分比表示。
“ 13、 纖維體積含量 ” 纖維增強塑料中纖維體積的含量。用試樣中纖維所占體積與試樣體積的百分比表示。
“ 14、 纖維表面處理 ” 為提高纖維與樹脂的粘結能力而進行的改善纖維表面物理或化學性能的過程。
“ 15、 纖維纏繞成型 ”在控制張力和預定線型的條件下,以浸有樹脂膠液的連續絲束纏繞到芯模或模具上成型增強塑料制品的一種方法。
“ 16、 交聯 ” 聚合物分子鏈間形成復雜的共價鍵或離子鍵的過程。
“ 17、 後固化 ” 為使熱固性材料模塑制品完全固化而進行的熱處理。
“ 18、 壓縮模塑 ” 模壓成型compression moulding 在封閉的模腔內,助壓力,一般尚需加熱以成型一種塑料制品的方法。
“ 19、 團狀模塑料 ”將加入填料,引發劑等組合的不飽和聚酯與短切纖維在捏合機內捏合而成的團狀混合料。
“ 20、 啟用期 ” 熱固性模塑料按工藝要求放置一定時間後才能使用的最適宜時間。第二部分
“ 21、 冷固化 ” 在常溫下固化熱固性材料的過程。
“ 22、 層壓成型 ” 用或不用粘結劑。在加熱,加壓條件下把相同或不同材料的兩層或多層結合為整體的方法。
“ 23、 縱向纏繞 ” 浸過樹脂膠液的纖維紗,以與芯模兩端極孔相切的方向連續纏繞到芯模上的方法。分為螺旋纏繞和平面纏繞。
“ 24、 連續成型 ” 在同一機組上,將浸膠,固化成型等工序連續起來制造增強塑料制品的方法。
“ 25、 兩步混料法 ” 混料時,先把各組分按需要分為幾組,分別混合好,再將它們混合在一起的方法。
“ 26、 固化 ”能過熱,光,輻射或化學添加劑等的作用使熱固性樹脂或塑料交聯的過程。
“ 27、 環向纏繞 ” 浸過樹脂膠液的纖維紗或帶與芯模軸線以接近90度角的方向連續纏繞到芯模上的方法。
“ 28、 線性纏繞 ” 導絲頭沿芯模軸線方向的運動速度與芯模的旋轉速度成線性關系的螺旋纏繞。
“ 29、 單向預浸帶 ”若幹束連續纖維單向排列,浸漬樹脂膠液並經烘幹到一定程序制成的帶。
“ 30、 非線性纏繞 ”導絲頭沿芯模軸線方向的運動速度與芯模的旋轉速度成非線性關系的螺旋纏繞。
“ 31、 現場纏繞成型 ” 在特大型纖維增強塑料制品(如房屋,貯罐,連續長管等。)的使用現場進行纏繞成型的方法。
“ 32、 樹脂糊 ” 在樹脂中加入增稠劑,填料等組分的粘稠狀混合物。
“ 33、 樹脂含量 ” 增強塑料中樹脂的含量,用試樣中樹脂的重量(或體積)與試樣原始重量(或體積)的百分比表示。
“ 34、 樹脂膠液 ” 樹脂中加入稀釋劑和(或)其他添加劑的液態混合物。
“ 35、 樹脂註塑成型 ”將纖維或其制品預先放入模具中,再註入樹脂膠液經固化成型增強塑料制品的方法。
“ 36、 適用期 ”已制備好的粘結劑或樹脂保持其適用性能的時間。
“ 37、 測地纏繞 ” 在芯模曲面上,紗帶纏繞軌跡與測地線重合的纏繞。
“ 38、 擠拉成型 ” 將浸漬樹脂膠液的連續纖維經加熱模拉出,然後再通過加熱室使樹脂進一步固化而制務具有單向高強度連續增強塑料型材的成型工藝。
“ 39、 揮發物含量 ”預浸料或預混料中可揮發物的含量,用試樣中揮發物的重量與試樣原始重量的百分比表示。
“ 40、 帶纏繞成型 ”將浸過樹脂膠液的,經烘幹到一定程序或不經烘幹的帶狀材料,按一定搭接規律纏繞到芯模上成型增強塑料制品的方法。
“ 41、 預熱 ”為了改善模塑料的加工性能和縮短成型周期等的需要,把模塑料在成型前先行加熱的操作。第三部分
“ 42、 預成型 ”把模塑料預先加工成為便於加入模腔的一定開頭的坯料。或將短切纖維用中間粘結劑制成開頭近似於最終產品的氈狀物的操作過程。
“ 43、 預浸料 ”準備用於成型的呈片狀或絲狀的樹脂,增強材料和填料等的混合物。
“ 44、 預混料 ”增強塑料成型前預先制務的由樹脂,增強材料,填料等組成的混合料。
“ 45、 浸膠 ” 纖維或其制品浸漬樹脂膠液的操作
“ 46、 浸透 ” 纖維增強材料之間的全部空隙均由樹脂膠液填滿的狀態。
“ 47、 浸潤性 ” 纖維增強材料的表面和空隙被樹脂膠液填滿的能力
“ 48、 浸漬時間 ”浸膠時,纖維紗或布(帶)從引入樹脂膠液到引出樹脂膠液所經過的時間。
“ 49、 浸潤劑殘留量 ”含紡織型浸潤濟的玻璃纖維經高溫處理後,在纖維表面上殘留浸潤劑的量。以重量百分數表示。
“ 50、 造粒 ” 纖維和樹脂由擠出機塑化,擠出,切粒的過程。
“ 51、 缺料 ”A 在模塑成型中,模塑料不能完全充滿模腔的現象。 B 由A所造成的制品缺陷。
“ 52、 膠衣(層) ”增強塑料上,用以改善其表面性能的表面樹脂層(有時含有著色劑)
“ 53、 熱處理 ”將含紡織型浸潤劑的增強材料,在合適的溫度下處理一定時間,以除去浸潤劑 的過程。
“ 54、 流動性 ”模塑料因受壓,受熱軟化而移動的性能。
“ 55、 脫模 ” 由模腔中取出模塑件的過程。
“ 56、 脫模 ”模塑制品脫模時不產生明顯變形的最高溫度
“ 57、 粘模 ” 在模塑成型中,制品表面和模具發生粘結的現象及由此所造成的制品的缺陷。
“ 58、 袋壓成型 ” 是成型增強塑料的方法之一,通過柔韌袋施加均勻壓力,使置於剛硬模具上的材料壓實成型。
“ 59、 鋪層角 ” 增強塑料中,纖維或織物的鋪放方向與參考坐標軸的夾角。
“ 60、 鋪敷變形 ” 纖維制品在模具上鋪敷時所產生的變形。
“ 61、 濕法成型 ”纖維或其制品浸漬樹脂膠液後直接成型增強塑料制品的方法。
“ 62、 濕法纏繞 ” 纖維紗(或紗布,)浸漬樹脂膠液後,直接纏繞到芯模上成型增強塑料制品的方法。第四部分
“ 63、 滑線 ”纖維纏繞過程中,纏繞到芯模上的纖維從落紗點位置滑向穩定位置或滑脫的一種現象。
“ 64、 富樹脂層 ”增強塑料制品中,能起耐蝕,防滲等作用的樹脂含量較高的層。
“ 65、 噴射成型 ”(1) 將預聚物,催化劑及短切纖維同時噴到模具或芯模上成型增強塑料制品的方法。(2) 在泡沫塑料工藝中,例如環氧,聚胺酯類型,將快速反應的樹脂,催化體系噴射到一個表面上,在那裏發泡和固化。
“ 66、 裝模溫度 ”向模具內裝入模塑料時模具的最佳溫度。
“ 67、 短纖維粒料 ”樹脂與一定長度的纖維經造粒而成的粒狀模塑料。
“ 68、 纏繞角 ” 纏繞在芯模上的纖維紗或帶與芯模子午線或母線間的夾角。
“ 69、 纏繞張力 ” 纏繞過程中,施加給纖維紗或帶的張緊力。
“ 70、 纏繞規律 ” 描述紗帶均勻排布芯模表面以及芯模和導絲頭之間的運動關系的規律。